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童年

今天去看Toy Story 3。 總督戲院的下午場,即使是暑假還好也只有14人。大概學生都去了西門町,約會男女要等下班,而且總督半舊不新,不如鄰近的微風國賓時髦華麗。一個人看電影的話,片子既是一樣,沒差。

我自己的玩具很少,怎麼想就是一個Barbie,一隻跟big baby類似的巨大嬰兒玩偶。我童年的回憶是在收割後的田裡抓大肚魚,土鬆軟軟的,牛犁過的田,大概很快要播種的地。我好像只坐過一次牛車跟奶奶去賣甘蔗,但記憶非常鮮明。牛車祖孫這樣的風景是鄉間常態,不過大路一旁是福懋工廠,擠滿了新富的微笑的人潮。很多農家媳婦因為想去當女作業員而跟公婆衝突。除了福懋,附近還有專門代工Nike的鞋廠,紡織廠。漸漸地田裡蓋起來的房子愈來愈多,房子蓋好了就要買車,家裡要有電視和冷氣機。台灣的八〇年代。

爸媽發現奶奶帶我去賣甘蔗後擔心得不得了,似乎因此就再也沒有下一次了。

我還喜歡爬樹,小學上半天課的午後我就是在爬樹爬竿,或者媽媽把我載到書店放著。後來開始學才藝,自由的時間越來越少。生活逐漸被書本功課塞滿,某個擔心明天考試書有沒有念完的瞬間童年就變成只是回憶了。

所以我買的玩偶其實都是在滿足自己而不是小孩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