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人不知而不慍

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。」《學而 第一‧一》

人不知而不慍,唉,問君何能爾,心遠地自偏。

讓我kuso一下:

老公不知道我在家帶小孩很煩,他覺得帶小孩就是電腦開著自己打自己的電動,真的只要keep an eye on them就好了,然後到了12:30,老婆在整理房間滿頭大汗,他一副很困惑的樣子,「中午吃什麼?」,叫他自己想一想自己去買,他說要買壽司,我說那是你自己愛吃,小孩不喜歡黑黑的壽司,於是他又一副困惑的臉--就是要等老婆去張羅就對了。

當下我的內心戲:「沒看我在忙嘛?你早上起來就給我打兩個小時電動,肚子餓了就知道找老婆啦?」

張羅一頓飯食即使只是出去買,媽媽總會想一下營養均衡、口味是否適合小孩,例如我家後面一家標榜不加味精的小吃店。爸爸好像就是隨便,覺得冰箱放三天的土司拿出來烤一下隨便吃就可以當午餐,小孩不吃就算了。要出門去餐廳吃飯,媽媽會帶齊小剪刀、餐具,沒去過、比較沒把握的地方,我還會帶玩具或足以讓小孩留在座位上的繪本、圖畫紙。我常說出門吃飯都吃不飽(因為在搞小孩),爸爸就說:「怎麼會?」(因為我搞小孩的時候你在埋頭苦吃啊~)

媽媽這種操心真是「人不知」。

那怎麼辦到不慍啊?去當陶淵明啊,娶個老婆就好啦。詩人是采菊東籬下寫自己的詩,老婆大概招呼一家老小,得去採菊東籬下、叫賣菊花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