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小小的事

沒收好書桌不想工作。電腦桌面不夠整齊不想工作。
收拾,整頓,哎,才是真正重要的工作。

協助他人進行跨文化溝通,是口譯員的工作。
我相信要先把自己收拾整頓好,那座溝通的橋才搭得起來。

想要溝通的渴望是一種能量,有的講者會傳達出來,
如果可以捕捉到那股能量,折射並散發出去,
全場觀眾也會釋放同樣的能量,反射回來,場子就熱了,
一來一往之間觀眾逐漸想要與講者互相瞭解。

他們眼神發亮,講者發言時,急切地看著口譯員,
彷彿是我扣住了他們很想要的某種東西,
等我放下筆,開始一字一句吐露,
他們像啜飲著酒一樣,流露微醺般嘗到箇中滋味的快適。

對我來說這不能算是成就感,
即使有人誠摯有人客套地說「翻得很棒!」

這只是工作本身,是一件我學著做好的事情。
希望下次會再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