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

A Not So Happy Donor

我第一次捐血時還沒17歲。捐血車到學校裡來,如果去捐血就可以兩節不上課。我跟同學借身份證,就這樣冒名去了,花不到十分鐘就捐完250cc, 賺到兩節空堂。後來收到捐血報告,才知道自己血型是所謂「少見」「特別」的AB型,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對於17歲少女來說真是很受用,於是從此我覺得捐血是件好事。

今天我去捐血。雖然捐血是好事,但面談時就非得被詢問許多隱私問題,並且大部分集中在「性病」「性伴侶」上頭,例如是否曾感染各種性病?一年內是否有先生以外的性伴侶?是否有過一夜情?護士小姐一點也不羞澀,我也知道這是該做的程序,但我總覺得不耐煩。當然捐血是要顧及用血安全,但好像捐血人非要「告解」似地交出清白的口供,這點,多少讓我覺得自己的好心被踐踏到了一下下。

面談前其實捐血人就得填一份問卷,裡頭也是滿滿各種確認你性生活、旅遊史的問題。妙的是,以前有些問題只要四五題簽一次名表示瞭解即可,現在全都是是非題要勾選,而且裡頭還有陷阱,不是每題都勾否的,會安插否定句,看看你有沒有好好讀,有沒有誠懇。唉,我挽起袖子上捐血車來排隊還不夠誠懇嗎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