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Life is...

因為不想被工作拖著走所以才嚮往口譯員的生活。所謂被工作拖著走不只是朝九晚五,而是下了班還不能把工作拋之腦後的心情。

例如東南亞海嘯那年、那天,我正在夏威夷度假,我完全不想管,但是CNN一整天大紅布條(breaking)高高掛,我可以揣摩長官可能希望我打個電話回台北,搞不好還來個越洋連線,叫我去採訪就設在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氣象中心。

不要。我只想去海灘衝浪(其實是被浪衝)!既然這麼決定了,就是後果自負。

那時候工作吃掉了我幾乎所有醒著的時間。儘管我喜歡每天接觸新知,也享受傳播訊息的小小成就感,行政上、技術上也有越來越多瞭解,會開稿、會幫忙處理一點簡單的衛星事務。新聞工作是一種total immersion, 難怪職場不倫比比皆是,因為越陷入其中就越無法自拔,跟家人連吃頓飯都有困難,還經常不得不邊吃邊看電視。

不過在公司工作也是有有趣之處,那是一個大團體、一個大環境,會帶給你穩定感(勞保、退休金),也有很多只有公司才有的東西,像電視台還有很多機器可以玩,飯店有很多廚房秘辛可以嚐。單打獨鬥的freelancer生活,偶爾會讓人覺得載浮載沈。

我嚮往的是什麼呢?其實我也不知道。現在太陽出來了,我想去露天cafe喝杯咖啡。

也許是且戰且走,把當下的事情了結,把該做的事情做好,回頭的時候不要猶豫,往前的時候切忌夢遊。也許我什麼都想要,但首要得有balanc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