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praying for peace

上星期天祖母過世了。我替她感到高興。久病不再纏身,被殘破軀殼摧殘的尊嚴與靈魂,終於得到解脫。

農曆年間開刀,沒回娘家,沒見到她最後一面,我反覺得有點僥倖,慶幸我還可以安然在回憶裡只記著她病重前的模樣。祖母得的是皮膚癌,她覺得自己醜陋,連走出家門都不敢,我卻還來不及讓她明白,在我眼裡她一點都不恐怖,因為我眼裡她永遠是帶著慈愛微笑的阿媽。

年前我去龍山寺拜拜,向神明請求讓她病況好轉、心靈安樂,還為此求了一支籤。籤詩說大吉,說她病即癒,但她要心情開朗、要如籤詩裡寫的「笑呵呵」病才會好。半信半疑我轉告父親,也把籤詩附著一本父母恩重難報經寄回去給祖母。我以為我還有機會在元宵節前見到她。

也許神明說的病將癒是她的心病。久病床前無孝子,祖母最後幾個月非常不安,死亡的恐懼讓她對於四個子女提出許多幾近任性的要求,(無非是更多的陪伴),耗盡父親、姑姑、叔叔們的耐心。所以她的心病痊癒的一日,也許就是放下牽掛,離開了塵世這支軀殼的一日。

難免還是有點感慨、有點遺憾。但我知道,這是生之必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