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如果是非說不可的話...

(今天好幾次我想把臉書的生日顯示關掉。)

我想說的是對於禮物和浪漫的期待。即使不過紀念日不過情人節不過耶誕節,生日很難裝作沒事,因為這一組數字出現在各式證件裡要忘記也很難。

落在聖誕跟新年之間的生日很麻煩。慶典太多,氣氛太歡欣,但那一切都不是為了你。你也很難不接到一張用 ps 說生日快樂的聖誕卡。所以久了就很習慣那麼就當作這是跨年的前一天吧不要追究了吧。

我也不喜歡聖誕節。朋友間當作聚餐或互道祝福的話頭沒問題,當作維繫客戶關係寄個卡片表示心意(兼催帳)的藉口也沒關係。但是我想不出一大家子出去吃聖誕大餐的理由-- 我是說吃飯可以,但是不要為了聖誕節特別要去訂聖誕餐,尤其這一家人明明都不信基督也幾乎天天見面。

今年如往常我沒有收到生日卡沒有花沒有禮物,只是訂了兩張票要去看舞台劇。不過拜託家人幫忙陪一小孩有點麻煩,他們不特別樂意、我當然也沒那個臉說因為今天我生日請幫我如何如何。我只好做好大不了一個人去看也沒關係的心裡準備。

但那麼想的一瞬間我突然覺得:這不是太悲哀了嗎。

我突然懂了討厭過聖誕節的人的理由。我以為我只是不愛但不討厭,但其實可能是很討厭但強迫自己去喜歡太久。

現在我只給自己買禮物,禮物也只自己買;我不是那麼享受這種自主,只是被養成了習慣。但老實說煩悶時去好好花掉自己賺的錢是很好的調劑-- 假使我真的成了處處被呵護、養尊處優的貴婦,我可能就不會有現在這麼忙碌但(偶爾只是偶爾)刺激充實的人生。

我說不上羨慕別人,可以承認這半是自我安慰。畢竟到了這年紀,我們都明白:世上沒有絕對幸福的人生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覺妳好看破喔...

    我自從和我先生交往後,就漸漸討厭過聖誕節了,一個和我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節日,我卻被迫參與他和他家人以該節日為目而衍生的傳統,搞來搞去,只是 much ado about nothing,結果最累的竟然是我。

    舞台劇有看成嗎?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辛苦了!舞台劇有看成啊,呵呵。年底這種時節已經夠吵夠熱鬧了,生日簡單就好啊。過節這種事情希望是久了就習慣,唉,you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!

      刪除